ID514030258

寻 欢 作 乐

「天涯共此时」


*图源wb@他若为卿 点进太太主页看神仙画画


*写着玩儿别较真,祝哥哥弟弟新年快乐,新的一年事事都如意美梦都成真♡




(1)


 


    总的来说,木子洋对于自己是龙的这个身份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他爸是龙王,他妈是龙母,他姐是龙女,他舅是龙王,他二姨夫还是龙王,大到五湖四海,小到渭水汜水和你家门前洗衣服的小河沟,全归他家管。


 


     看名字也能看出来,他叫木子洋,“河水洋洋,泌之洋洋”,他确实一直如盛大汪洋的河流海水一般活的肆意潇洒。


    “洋洋,年底了,你父王叫你到下界好好巡视一番,顺便替我们拜访一下你南边那几个叔叔伯伯。”还赖在水晶琉璃榻上不起床的木子洋迷迷糊糊听到了母亲好像来他床边吩咐了他几个差事。


    “我不想去啊母后大人,你不知道我前天跟紫徽老头的儿子,就是那个姓岳的小子打赌连输了七颗夜明珠,正烦着呢。”,木子洋像只大猫一般翻了个身,抓了抓被散开的发丝弄痒的鼻子,仍是闭着眼哼哼。


 


    “为娘早说了让你不要再搞这些赌来赌去的把戏,就说你跟那岳小神君一直打打闹闹,哪一次你赌赢了?还有早些年常来找你玩的东海广德叔的小儿子,比你高比你壮,你又打不过他,也就幸得你这一张伶牙俐齿的嘴,人家小凡说不过你罢了。”


    说着接过一旁小女官儿递来的茶润润嗓子,见他还是一副漫不经心懒懒的样子,不由得更是气急,随手一指旁边的婢女,“你来说,你家这个大少爷是不是该好好收拾了!”


    这只小扇贝吓得立马扑通跪下,“那个...夫人说的对,您戒赌吧少爷。”


 


    木子洋的亲妈本着“打击儿子是我唯一的使命”这个目标接着说到:“话说回来,我告诉你,你父王这次可不是开玩笑的,你看看你今年这一年干了多少顽劣事儿,兴致一来了就咵咵下几场大暴雨,还趴在人家姑娘家的绣房上念什么情诗,引得全城的女子都在疯传,说有个什么每逢暴雨天就会出现的神秘男子,挨家挨户的在女孩子屋檐上诗朗诵,也就是我一直替你压着这事,你爸才没细查,要不然你就等着你爸亲自把你丢进螃蟹窝里去!”


 


    木子洋腾地坐起来,清醒了。


    “您,您不用动不动拿螃蟹威胁我,顶天立地你洋哥,我就是敢作敢当,您不用再说了!我明天就出发,别生气别生气,对不起对不起。”


    一旁的小扇贝松了口气,别道歉了少爷,整个龙宫我最怕木子洋说对不起。


 


(2)


    


    年关将至,京城好一派繁华,即将西落的阳光毫无暖意地照在人们脸上,灵超白净的脸颊被冻得通红,紧了紧身上的棉衣,四处张望着在大街上溜达。


今天是灵超第一天到京城,虽然看起来一副淡定的样子,但眼里的好奇和慌张早已出卖了他。


 


    一周前他还是东厨司命九灵元王定福神君身边的小童,简单的说,就是灶神的拎包助理。


    人都说这九重天上的列位仙班千千万,掌管日月星辰的紫徽大帝,分管水系的龙王一族,还有数不清的各路神仙,而这灶君,恰好就是等级最低的那一位,与土地公并称为是神仙中数量最庞大的基层干部,不过灵超却不这样想,灶君!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个职业啊,糖瓜汤圆麦芽糕红豆珍珠蘸白糖,一次出差收到的糖果就够吃上一年,根本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了。


 


    在做小助理时灵超就已经在每天感恩戴德心满意足地工作了,而如今,虽然此时此刻他走在大街上已经冻得手脚发麻了,但他还是想昭告全天下:我,灵超!我当上实习灶君啦!!!!!!!


 


    他的倒霉上司因为生活作风混乱,负情浪子一个,正在被上级有关部门审查,而恰逢年底,正是灶神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领导们随手一指:喏,那个小孩,就你了。


    就这样,灵超接受了这份巡视各地接受俸禄再向上级汇报人间情况的工作,他简单地把这份工作理解为:吃甜甜,说好话〃'▽'〃


 


(3)


    


    灵超披着半旧不新的藕荷色袄子,衬得他脸上粉白粉白的,像个小团子,站在队伍中买糖葫芦。


  队伍很长,大半都是十来岁的小姑娘,叽叽喳喳好不热闹。这家店的生意格外好,等了半盏茶的工夫了前面还是有一大溜人。


    天气寒冷,又刮起北风,灵超穿得本就不够厚重,不多时就哆嗦起来。冷风刺骨,那一层薄薄的袄子仿佛纸糊的,灵超咬紧牙关,努力让自己站得稳些,没事的,为了糖葫芦,这些都不算什么,而且好歹我现在也算个神仙了,神仙怎么会怕冷呢!


  突然,一声轻笑自身后传来:“小朋友,你不冷吗?”


  灵超一愣,微微偏过头去瞧身后那人。


  只一侧脸,却让那灵超瞪大双眼。


“珊瑚串子珍珠扇坠,眉毛上挑头上长角,你是,你是龙王?”木子洋吓得立马捂住灵超的嘴,又好像忽然想起了什么,“我的角露出来了?不可能啊,我特意藏得很好啊!”


    灵超这时已回过神来,“哦,不是,你的角没有露出来,我刚才是在背我老板之前教我的《如何快速辨认各路神仙》”


    木子洋又是忍不住一阵笑,这是他下基层实践考察的第一天,遇到这小孩还挺有意思。寒风中,只见他身前的这个约摸十五六岁的小孩雪肤乌发,眉下是一双璀璨如华的漆黑眼眸,随手捻起他的一缕头发在手中把玩,“那我也来猜一猜,你既生的这么好看还馋糖吃,那你是个小灶君喽?”


 


   灵超显然未曾想到他新上任第一天,身份就被这么在大街上被人说出来了,怎么可以这样!这么伟大,这么神秘的一项工作被这么随意的说出来,气鼓鼓地嘴巴撅了老高,从木子洋手中抢过他的头发,好半天才憋出一句:“你,难不成你也背过《如何快速辨认各路神仙》?”


 


    木子洋又气又笑,“第一,什么你你你的,要喊哥哥知道吗?第二,你这个小弟弟,明明是你先在大街上差点把我头上有角的事情喊出来,我还没找你算账呢你反倒先发起脾气了?你这个弟弟,很一般啊。”


    灵超被噎得说不出话来,又想起之前他的老油条上司曾教过他:官大一级压死人,你要是见了像龙王、星君这种大人物,你只有被压的份!一定要恭恭敬敬小心翼翼地对人家。不过呢,你应该也是没什么机会见到人家的,总之,谨慎行事就对了。


 


    所以,他现在面前的这位,是真的龙王吗?好像挺年轻的,也就比他大个五六岁的样子,而且龙王肯定要待在水里啊,没事来人间的大街上溜达什么,还买糖葫芦?


    不管了,好麻烦,不理他就是了。


灵超边想着边转过头去,继续排队,不再搭理身后那人。


    木子洋看着面前这个小孩从震惊到气鼓鼓地嘟起小脸,再到装的跟个没事儿人一样冷静地扭过头去不理他,不禁又是一阵笑,盯着他的小脸,木子洋突然产生了一种想把他揪过来揉一揉的冲动,灵超还不及他的下颌,一低头就可以看到他毛茸茸的小脑袋。


   灵超此时却全然不顾身后那位疑似龙王的年轻男子对他露出的痴汉笑容,一心扑在前面的糖葫芦摊子上。


    在凡间为人时,灵超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孩,在外上学堂,回家帮爹娘干活,本来和这成仙修道八竿子打不到一撇。


    某一日,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走过他家门前,而他当时正坐在家门口择菜,这个老头盯住灵超看了一会,便直接登门问他愿不愿意修道成仙,灵超没想那么多,成仙肯定比当凡人强吧,回屋跟爹娘说了一下,收拾了几件衣服就走了。


    灵超现在回想起来都很钦佩自己当时的勇气,怎么就那么冲动什么都没想迷迷糊糊就答应了呢,后来他的老板,也就是上一任灶君,把这解释为他的推不开躲不掉的仙缘。


    当天晚上,灵超便跟着这位老人顶聚三花,足涌祥云,飞升了。而现在呢,仙不仙的吧,还有点遥远,但好赖他终于当上了个小灶君,灵超很满意,很知足。


 


(4)


 


    终于排到了,灵超已经被冻得张不开手,拿着这只糖葫芦舔了一小口,餍足地像只猫儿眯上了眼睛,正当他准备回到客栈时,却发现之前那一直排在他身后的男人手上足足举了六七串糖葫芦,红豆的糯米的核桃夹心的,引得周围到小孩子一阵羡慕。


    羡慕吗?灵超也好羡慕。


    他做着这份白捡来的差事,当时只顾兴奋了,背上包袱就准备出发,全然忘了去跟领导们批一下这次的差旅费,只能拿自己之前攒下来的钱来支付在人家食宿的费用。毕竟要走好大一趟呢,所以他扣扣搜搜住最差的客栈,连吃个糖葫芦,都是最低配版的那种。


    “哇!谢谢哥哥!谢谢哥哥!”“哥哥我也要!”又是一阵小孩子的惊呼传来,灵超往那边一看,原来那个年轻男子竟然又买了一大把的糖葫芦,用油纸包着好像一大束火红的花捧在怀里,正在分给这些小孩子。


    天寒地冻的,可这个男人似乎一点也不觉得冷,弯着腰分给每个小朋友一只糖葫芦,笑得温柔又清朗。孩子们围在他身边“哥哥”“哥哥”地叫个不停,灵超看向他的眼睛,温暖,距离,清冷,都只是轻轻松松写意的点缀,在他眼中合一,深邃又明亮。


    灵超正看的出神,而木子洋这边却早已注意到了他的目光,怎么说呢,那个小眼神儿里,除了羡慕和惊奇,好像,还有一点委屈?


    “这些小孩好像都很喜欢吃这种东西,我看他们的父母也不给他们买,我就送一些给他们,当作新年礼物了”木子洋走到了灵超身边,与他并肩而立一起看着那些小朋友抢着要糖葫芦吃。


     “因为,这种东西也不是什么必备的年货,小孩子虽然爱吃,可是家里大人一般不愿意多花这个钱,就算不给他们买,他们闹一下之后也就不再吵着要吃了。”灵超一回神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木子洋已经走到了他的身边,他一边解释,一边小口地舔着他的那只糖葫芦。


    木子洋听了他的解释皱了皱眉头,


而这时天空突然飘起了雪,小小的雪粒打着旋儿飘落在人们身上。灵超张开嘴,嘴唇轻触着雪花,被冰了一下,打了个轻颤。


    而木子洋此刻不管什么下不下雪,他正看着眼前这个人看得入迷,似乎一日的趣味尽在这时。他的目光肆意地打量着灵超的眉眼,雪势渐大,街上的人都急着赶回家避雪,而灵超还是浑然不觉,只是怔怔的抬头望着天,碎雪卧睡在他额间,挂在发丝和睫毛上,又缓缓化作了水。

评论(4)

热度(18)